通知公告
本周热点内容

应用成果


[日期:2008-11-21来源:   作者: 阅读: 次]

1.项目名称:TiO2纳米光催化不锈钢和钛纤维丝条制备方法

项目技术概况:
纳米TiO2光催化杀菌和降解有机污染物的技术,被认为是目前最有生命力的绿色环境友好技术,近几年国内外研究人员从材料制备、材料特性到工程应用等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并已受到企业界的广泛关注,被认为是新一代环保技术与传统产品更新换代的希望所在。
材料科学是应用科学的基础,负载型纳米TiO2材料的开发是纳米光催化技术走向工业化应用的关键。目前负载技术开发大多以非金属材料(玻璃、陶瓷及无机多孔物质等)为载体,虽取得了一定效果,但当光催化技术与其它技术协同时,存在着明显的问题。本发明专利采用最新纳米薄膜制备技术,制备出具有高反应比表面的金属基光催化材料,形成一种新的环境功能材料,可广泛应用与废液和废气净化。
总投资约需1400万,人员30人,其年利润约可达400~600万元。
 
2.项目名称:表面图案化硫化物高分子复合微球的制备方法
项目技术概况:
与传统意义上的复合材料相比,纳米复合材料可以通过预先设计来调控材料的纳米级结构,使得复合材料兼具无机材料的高强度、高刚性、高稳定性和有机材料的高柔韧性、可加工性等优点。就表面图案化微球材料来讲,其兼有传统微米级微球材料分散性好、不团聚和纳米颗粒材料比表面大、活性高等优点,是一类具有重要潜在应用价值的新型微粉材料。
纳米复合材料主要可通过以下四种方法制备,即溶胶-凝胶法、插层法、共混法和填充法。这些方法均存在不足,例如溶胶-凝胶法的合成过程复杂,纳米材料和有机聚合物材料的选择空间不大。插层法可供选择的纳米材料也不多,目前主要限于粘土中的蒙脱土。共混法虽是纳米粉体和聚合物粉体混合的最简单、方便的操作方法,但难以保证一定得到纳米级的分散粒度和分散程度。填充法存在的缺陷是,复合体系的纳米单元空间分布不确定,颗粒易于团聚,在基体中发生相分离,影响复合材料的物理性能。
微凝胶是一类具有三维网络结构、尺寸在微纳米量级的球形胶乳粒子。微凝胶的大小、内部结构和所含功能基团的种类等性质都可以通过改变单体、交联剂类型和制备条件等进行控制。因此,作为球形微纳米材料的制备模板,微凝胶具有天然模板无法比拟的优点。以微凝胶为模板制备简单结构复合微球材料的研究已有报道,但具有特异图案化结构的有机/无机复合微球材料的工作还未见报道。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以高分子微凝胶为模板制备具有特异表面形貌的有机-无机复合微球的新方法,即以反相乳液聚合的方法合成包埋有过渡金属离子的N-异丙基丙烯酰胺和甲基丙烯酸共聚微凝胶。在适当的条件下,改变甲基丙烯酸含量可以得到表面羧基含量不同的聚合物微凝胶。利用微凝胶对无机结晶或沉积反应施加的限域和导向作用,得到特殊形貌复合微球材料。微凝胶的三维网络结构和所采用的特殊复合方法可以确保有机、无机组分复合均匀。微球的表面图案与共聚微球的化学特性以及难溶硫化物的沉积方式有关。预期形貌不同、表面化学本性不同将使得微球具有不同的潜在用途。
 
3.项目名称:纳米光催化中央空调器进回风杀菌净化装置
项目技术概况:
2003年上半年由于“非典”爆发,促使了人们对中央空调易造成交叉污染这一致命缺点的再认识。04和05年4月中旬,全国范围的公共场所中央空调卫生检查结果一再提醒人们,其超标污染率保持在100%。显然这一问题的解决刻不容缓。
传统的空调系统空气净化以过滤网为主,不但效率低,更主要是对病毒、病菌只起收集“搬家”作用。近两年也有人将“纳米光催化技术” 简单用于中央空调系统净化,但其明显仍属于“概念产品”。本专利高效集成多项空气净化最新技术,参照美国相关标准,以提高一次性过气净化率为设计目标,彻底解决中央空调系统净化难题。
总投资约需700万,人员50人,按年产5000套计算,其利润约在500万元。
 
4.项目名称:稀土超磁致伸缩超声换能器的有源振动器件
项目技术概况:
本实用新型属于完成一般机械作业用的亚声频、声频或超声频机械振动的产生或传递的方法或设备技术领域,具体涉及到利用电能产生亚声频、声频或超声频的机械振动的方法或设备。
常用的超声换能器的有源元件是压电陶瓷片。近年来发现的稀土超磁致伸缩片,与压电陶瓷片相比较,具有特大的磁致伸缩应变、特高的储能密度、声速小和工作电压低等特性,稀土材料导磁又导电,做低频大功率水声换能器是理想的材料。但如果提供给稀土有源元件的偏磁场以及工作用的激励磁场不均匀或漏磁较大,一则不利于稀土有源元件发挥其潜能,二则稀土超声换能器的电声转换效率也会很低。
专利号为00268460.8、发明名称《一种磁致伸缩超声换能器》的中国专利,公开了一种磁致伸缩超声换能器,它包括外壳、变幅杆,其特点是外壳内设有磁致伸缩材料、永磁体、线圈、拉力杆、紧固器及弹簧,变幅杆连有质量块并置于外壳上端,通过永磁体、线圈、拉力杆对磁致伸缩材料提供偏磁场及预应力,使磁致伸缩材料产生振动,由变幅杆将振动传递出去。可以看出,该专利是把永磁体和稀土有源元件直接紧贴,不利于施加给稀土有源元件的磁场以及永磁体外端的磁场均匀。
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克服上述磁致伸缩超声换能器的缺点,提供一种适用范围广、安装简单、操作维修方便、运行可靠的稀土超磁致伸缩超声换能器的有源振动器件。
本实用新型在永磁片的内外两侧各加装了一组高导磁率的导磁体,使得从永磁片出来的磁场能够通过高导磁率的导磁体均匀地施加给了稀土有源元件,并通过上下端盖以及壳体使磁场闭和,最大程度地减小了漏磁损耗。本实用新型的设计人经过大量的研究以及将本实用新型与其它结构的稀土超声换能器相比较,证明采用本实用新型制作的超声换能器的电声效率、有效耦合系数等声学参数均大于其它稀土超声换能器结构的声学参数。它具有设计合理、结构简单、偏磁场和励磁磁场强、漏磁损耗小、电声效率高等优点,可作为制作超声换能器的元件。
本着使稀土换能器具有更少的损耗、更高的效率,为使稀土材料发挥更大的潜能,而发明的本专利。
大功率稀土换能器比传统的压电陶瓷换能器功率更高,带宽更宽。它是大功率换能器的发展方向。因此,就其发展前景来说,不可预测。现在在低频水声话换能器领域将要或已经占据了主要的市场,可以预料,在大功率电声换能器方面,一定会大有作为的。
 
5.项目名称:影音录入型警用武器
项目技术概况:
安保人员、公安人员在执行公务或抓捕罪犯时,当遇到突发事件时和罪犯持械反抗而威胁到安保人员、公安人员生命安全需要开枪时,往往因为顾虑缺少当时开枪必要性的有力证据,没有能够及时开枪而受到人身伤害,另一方面又使得罪犯从事发现场得以逃脱。
本专利是将图像与声音录入装置与警用手持武器组合在一起,在开枪的前后或同时可以采集事发现场的影像以及声音,非常方便及时地得到有关证据,目前还没有这一类武器。

本专利还具有使用显示屏精确快速瞄准射击的特性,在军事上也将有很大的实用范围,将是实现现行手持轻武器更新换代后的新一代产品,是现行手持轻武器实现电子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第一步,在世界各地都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