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本周热点内容

我校103项项目获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日期:2018-09-03来源:   作者: 阅读: 次]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我校本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项目共103项,其中面上项目58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42项、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2项(含1项重点项目)、重点项目1项。我校总体立项率为30.21%,超出全国平均值。我校共获直接费用5067.1万元,再创历史新高。

获资助项目中,化学化工学院18项,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17项,生命科学学院13项,计算机科学学院12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9项,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9项,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6项,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5项,西北国土资源研究中心3项,心理学院3项,国际商学院2项,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2项,教师专业能力发展中心、体育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远程教育学院各1项。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立项20项、化学科学部立项19项、生命科学部立项19项、信息科学部立项17项、数理科学部立项16项、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立项5项、管理科学部立项4项、医学科学部立项3项。

在标志性项目立项方面,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房喻教授团队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化学系Gary J. Blanchard教授团队合作申报的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重点项目(面向创新制备和高性能化的荧光敏感薄膜基质效应研究),获批立项,资助直接费用240万元。这是我校首次获批此类重点项目。我校西北国土资源中心、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曹小曙教授申报的重点项目(中国西部贫困山区可达性减贫效应与机理),获批立项,资助直接费用298万元。

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首次在信息学部新增F0701: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代码,旨在促进教育学科发展。我校共有3项项目在该方向获得资助,体现了我校作为师范院校在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方面的研究实力。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我国科学技术研究领域高水平的科研项目,具有重要的导向性、权威性和示范作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已成为衡量一所高校科研实力的重要标尺。自2016年以来,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连续三年立项数量超过100项,且立项经费保持稳定增长。这是全校教师和相关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充分展现了我校教学科研人员潜心治学,扎实研究的学风,彰显了我校在自然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雄厚实力。今后,我校将继续做好项目申报的工作,精心组织谋划,强化支持保障,进一步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争取明年在获批项目数量和杰青、优青、重点等标志性项目上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为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