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本周热点内容

我校侯甬坚教授被教育部聘任为第五届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学部委员


[日期:2004-02-18来源:   作者: 阅读: 次]
     我校侯甬坚教授被教育部聘任为第五届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部学部委员。侯甬坚教授简介:现为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历史地理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学术兼职有:
陕西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
《中国历史地理论丛》期刊副主编
《历史地理》刊物编委
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陕西省科学技术史学会常务理事
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理事
西安市历史地理学会副会长
陕西省榆林市领导干部决策咨询导师
甘肃省天水师范学院陇东南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顾问
甘肃省天水师范学院陇右文化研究中心顾问
      1985年3月在陕西师范大学任教以来,先后任历史系历史地理专业讲师、副教授、教授,担任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主干或学位课程有“中国历史地理”、“中国地理学史”、“历史地理学方法论”、“西北开发史”、“区域历史地理”、“历史自然地理”、“气候与人类文明史”、“历史景观复原技术”。曾获“陕西省高等学校教书育人先进个人”(1993年)。
专业背景为历史学、历史地理学、第四纪地质学。主攻方向为:过去环境变迁与重建、人类活动与中国历史环境演变、历史地理学理论、中国地理学史。已出版《区域历史地理的空间发展过程》等著作,发表《“历史地理”学科名称由日本传入中国考――附论沿革地理向历史地理学的转换》、《历史记录提取的近5~2.7Ka黄河中下游平原重要气候事件及其环境意义》等50余篇论文。博士学位论文题目为《中国北方沙漠/黄土边界带陆地环境演化的复原研究》,主要部分发表在《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中国沙漠》等刊物和相关论文集上。
    曾经主持承担的研究课题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区域历史地理的空间发展过程研究――以南阳盆地为例”[批准号:48900007/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八五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中国环境:农业与工业时代的演化图景”;陕西师范大学2001年校级重点研究课题――“黄土高原植被变迁的历史地理学和环境考古学再研究”。
      2002年参加中国科学院学部院士咨询评议项目――“黄土高原生态建设的科技支撑问题”(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安芷生院士负责)研究组,赴陕北、内蒙中南部考察,参加撰写《关于进一步在黄土高原地区贯彻中央退耕还林(草)方针的若干建议》咨询报告,已由中科院上报国务院[科发学部字(2002)377号]。
      目前的在研项目有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重大项目――“历史时期土地利用/土地覆盖格局变化及其影响机制”[批准号:KZCX1-10-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黄土高原地区历史时期生态环境变迁及其规律研究”[批准号:2000ZDXM770013]。
      2003年申请立项的课题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西部环境和生态科学重大研究计划”――“历代制度和政策因素对西部环境形成的影响:途径、方式和力度”[批准号:9030200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古代畜牧业生产影响环境变化的实例研究(以鄂尔多斯高原为例)”[批准号:03BZS037]。
    1999年分别被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