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本周热点内容

陕西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科学研究中心在我校成立


[日期:2004-05-22来源:   作者: 阅读: 次]
     5月10日,由省档案局、省文物局和我校共建的“陕西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科学研究中心”在我校成立。省档案局局长杜成玺、副局长刘卫,省文物局副局长刘云辉等两局代表,我校校长赵世超、副校长张建祥、房喻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仪式由张建祥主持。
赵世超校长认为三方共建中心切实可行,互惠互利,实现了高水平科技人才的共享和产学研一体化的结合,有利于加强我校应用学科建设,提高我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水平,前景远大、意义重大。张建祥副校长介绍了中心成立的三个阶段及建设意义,他指出,共建该中心是将单纯的文物档案研究过渡到学科专业建设上来,以共建形式促进科学研究。科研处处长张志琪宣读了三方共建的协议书。
  杜成玺局长、刘云辉副局长分别就中心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在讲话中表示,依托三方优势,共建研究中心,对进一步推动档案、文物等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特别是相关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有着重大意义。陕西师大斥巨资建立这个中心,在全国高校开了一个先例,相信对我省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事业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国青年十杰、省档案保护科学研究所所长、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李玉虎担任中心主任,他近年来在档案、文物保护科研领域取得了“褪变档案字迹恢复与保护”、“风化褪色的古代壁画、文物彩绘、建筑彩画的恢复与保护”等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他表示,自己将不辜负各级领导的希望,不断探索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及人才培养新路,力争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介绍,中心在档案保护方面主要进行褪色、污染、霉变的照片、底片的恢复与保护;电影胶片划痕的修复;纸质档案字迹恢复与保护等。中心在文物保护方面进行风化褪色的古代壁画、文物彩绘、建筑彩画的恢复与保护;古代壁画、文物彩绘的无污染无损去尘;黄土遗址的防风化保护等。此外,中心还将培养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方面的专门人才,并与西安文物保护修复中心、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及国内文化遗产保护、收藏单位开展科研与技术开发方面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