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本周热点内容

我校2019年科技活动周圆满结束


[日期:2019-06-05来源:   作者:何苗 阅读: 次]

 

按照陕西省科学技术厅、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举办2019 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要求,我校于519日到26日组织了2019年陕西师范大学科技活动周,弘扬科学精神,展示科技创新成果,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科技进企业和科技下乡。

化学化工学院以“国际化学元素周期表年”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在在长安校区阳光苑广场凌霄长廊开展了趣味化学实验展示活动,接待我校学生、来我校游学的中学生、周边中小学生等200余人次,使大众接触化学、了解化学,发现化学的趣味,感受化学的魅力,激发学习化学、运用化学的兴趣,向公众表达了“化学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在雁塔校区和长安校区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化儿与少年”之遇见元素活动,活动包括元素之争、请回答,元素、看见你的声音、元素无声和拯救元素五个环节,化学相关专业本科学生、其他专业喜欢化学的本科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动植物博物馆动物展厅开放,向大众科普秦岭动物知识,呼吁动物保护和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活动吸引300余人参观。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头条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动植物博物馆由标本馆和展览馆组成,陈列着学校长期以来基于教学和科研工作所收集的秦岭独特的动植物标本,通过他们,师生们可以了解到动物进化相关知识和我省丰富的动植物资源,还有体现陕西独特动植物资源的生态景观展示。这些秦岭独有的生物样态和体系清晰的动物进化路线展示内容,与科普工作紧密贴合,通过科普人员系统的讲述,使参观者更深入地了解了秦巴山区动物多样性起源、进化、生存现状等。

西北濒危药材资源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面向广大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开放,在宣讲队讲解员带领下参观智能温室和药材展厅,了解实验室种植药用植物的相关知识及其背后的科研故事,促进了药用植物知识的传播,激发了公众对植物乃至生命科学的兴趣,充分发挥了实验室普及科学知识,服务大众的职能;强毅博士前往安康市高新中学,围绕秦岭要用资源保护,面向广大师生开展专题科普讲座。521日,蒲城县罕井镇武仪村扶贫工作队高晓军同志带领黄芩种植大户到实验室参观学习。

教育学院中小学机器人实验室·园丁创客空间举办了主题为“智能新时代,创新科普行”的科普公益活动。接待了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分校的科技教师和学生,园丁创客空间的成员为大家讲解了大家平时在实验室的工作,同时给学生们讲解了实验室的各种机器人原理与平时参加的比赛,展示了实验室成员曾参加世锦赛的VEX EDR三代机器人,乐高机器人,3D打印机,激光雕刻机等。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开展了主题为“π”的科普知识讲座,主讲人介绍了国际圆周率日的起源和发展、数字π精确位数推进的漫长历程、π对人类的重要意义以及相关一些衍生知识。2017级数学类专业全体学生与2016级数学类学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数字π的相关知识。

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在雁塔校区教学七楼一层科学教育仪器研究开发中心展厅举办了以“仪器研发、科普教育、创新创业”为主题的“科技活动周”活动。张宗权正高级实验师为学术带头人的光学教育仪器研发团队、秦健副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教育机器人系列产品研发团队、杨万民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电磁系列教学仪器研究团队通过科普宣传、实验室参观、科普展示、实验室开放等形式,让来宾及同学们参观了创制仪器展示厅,各学科研发团队负责人对各自创制的科学教育仪器进行了现场演示和讲解,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

陕西省行为与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来到西安地铁渭河车辆段,针对车辆段员工上班时间不规律、工作家庭难以兼顾的实际情况,重点实验室师生为员工带来《两性关系与家庭和谐》专题讲座,并对工班长开展专题培训活动。为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培养EAP专员开展系列课程,课程主题包括社会心理学、心理咨询诊断技能和变态心理学等。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近代物理实验室、球差校正透射电镜实验室开放,开展了主题为“提倡科技思维,开启创新旅程-走进奇妙的物理世界”的科普活动,展示内容包括激光技术、磁共振、微波技术、真空镀膜技术、X光、光谱学等十几个物理学前沿学科的知识。

陕西省食品绿色加工与安全控制工程实验室开放,介绍现了现代质谱技术在食品分析领域的应用,演示了食品样品的检测流程及样品的检验检测、数据分析、结果判定等工作程序。

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接待了来自德国应用管理大学商学部的20CHINATIV成员来我实验室进行参观访问和交流,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教师专业能力发展中心的硬件建设、软件建设、资源建设和团队建设等情况。在虚拟现实实验室,工作人员对微课制作设备和虚拟现实产品等相关设备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和现场演示。

此次科技活动周,展示了我校最新的科技创新成果,针对公众对科技的多样化需求,开展了丰富的公益性科普活动;带科技进企业、带科技下乡,对于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