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本周热点内容

我校获批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日期:2019-09-03来源:   作者:科技处项目管理 阅读: 次]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我校共有2项重点项目获批立项,分别是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董治宝教授团队申报的“塔里木盆地周围干燥剥蚀山地风化速率研究”项目(资助直接费用304万元),和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史耀疆教授团队申报的“面向西北农村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学生应用计算机辅助学习缩小城乡及民族间数字化鸿沟的干预效果及作用机理研究”项目(资助直接费用234万元)。

原来名称也丢了

董治宝教授研究团队

董治宝教授主要从事与风沙运动有关的风沙物理、土壤风蚀、风沙地貌、沙漠化及其防治等方面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董治宝教授团队本次申报的重点项目主要围绕“风化”这一科学问题,以塔里木盆地周边山地广泛发育的风化坡积物作为研究干燥剥蚀山地风化速率及其相关信息的载体,通过广泛调查,全面认识风化坡积物类型与发育规律的基础上,选择最具代表性的风化坡积物,通过其堆积形态与沉积学特征分析、年代测定与年代学研究和在风化产沙区对影响风化速率主要因素的调查与观测,确定干燥剥蚀山地的风化速率,建立风化方程,分析风化速率与气候变化的关系。研究结果将为深入理解塔里木盆地周围干燥剥蚀山地在塔里木盆地乃至中国干旱区地貌形成中的意义,发展风化科学做贡献。史耀疆教授主要从事农村教育与发展领域的婴幼儿早期发展、学生营养健康与教育、信息技术与教育、健康与人力资本等政策模拟行动研究。

原来名称也丢了

史耀疆教授研究团队

史耀疆教授团队本次申报的重点项目立足如何有效缩小城乡及民族间数字化鸿沟,促进城乡民族间教育均衡发展的问题,基于我国西北农村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大样本面板数据,应用实验经济学、信息技术科学和教育科学交叉研究方法,阐明我国西北农村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小学阶段计算机辅助学习资源提供利用现状和动态趋势,系统评估计算机辅助学习对学生学业表现和非学业表现的影响,揭示计算机辅助学习对学生人力资本成长的作用机制,测算计算机辅助学习等现代信息技术教育资源对个人成长和社会发展的长期回报。该项目旨在向政府决策层提供基于实证分析研究的促进城乡、民族间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民族融合、提高人力资本整体质量的科学决策参考依据及可落地的政策建议。

此外,我校作为参与单位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合作申报的重点项目“可拉伸大面积共轭聚合物薄膜微结构调控”(资助直接费用300万元)获批立项,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赵奎教授作为项目主要成员,负责该项目中“成膜过程构象转变动力学”和“大面积印刷制备研究”课题的研究任务,相关的研究内容获得150万元的经费资助。作为参与单位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北京应用物理计算数学研究所合作申报的重点项目“离子与原子分子碰撞多体动力学研究”(资助直接费用320万元)获批立项,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张松斌教授作为项目主要成员,负责该项目中“重离子与原子分子团簇碰撞引起的相关解离过程理论研究”课题的研究任务,相关的研究内容获得62万的经费资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支持科研人员针对已有较好基础的研究方向或者学科生长点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重点项目的实施,在促进学科发展,推动相关重要领域或者科学前沿取得突破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目前,我校共有108项申请和2项参与的重点项目申请获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批准直接费用5441.96万元。我校项目获批数量及资助经费再创历史新高,与同期相比,项目立项数量全国排名较去年提高了3个位次,居全国第92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