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本周热点内容

我校新增22项陕西省科技计划项目


[日期:2020-06-11来源:   作者: 阅读: 次]

近日,陕西省科技厅公布了第二批陕西省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结果,我校共有22项申请获批立项,立项经费275万元。其中,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3项,青年科技新星项目2项,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平台1项,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项,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15项。至此,本年度我校共有127项陕西省科技计划项目获得资助,立项经费1671万元,立项数与立项经费再创新高,分别较去年增长21%54%

近年来,我校围绕陕西省重点研究领域和重点学科发展方向,结合自身优势与特色进行科研团队组建、培育与建设,逐渐形成了一批在省内具有特色与影响力的科研团队。本年度获批资助的3个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分别是:化学化工学院杨鹏教授牵头的功能表界面与高分子绿色化学创新团队,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胡新中教授牵头的谷物食品科学与营养创新团队和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韩静教授牵头的环境因素影响青少年认知与情绪研究创新团队

功能表界面与高分子绿色化学创新团队是依托表面与胶体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美釉(西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南京艾米洛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展形成的具有产学研特色的科技创新团队。团队主要从事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与相关技术的基础及应用研究、多功能性高分子涂层的工程化及固废垃圾资源化的产业化。团队先后主持国家级重点项目10余项,获省部级奖多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等顶尖期刊共发表SCI论文100余篇,他引用近6000次,申请发明专利80余项,多项成果已进入产业化阶段。

谷物食品科学与营养创新团队依托陕西省谷物科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省部级平台建设。该团队致力于研究谷物食品加工过程中的营养功能代谢调控分子机制,围绕谷物和杂豆食品的加工适应性及工业化制造、主要功能因子构效关系、谷物食品标准与临床验证三个方面,聚焦产业共性难点问题,以区域一流,行业领先为目标,助力产学研合作,解决陕西乃至西部地区传统谷物主食食品产业化问题。团队相继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9项,中澳合作项目1项,获得省部级、厅局级、学会科技进步奖8项,授权发明专利16项,主持及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项、地方标准3项、团体标准3项,出版专著5部。

环境因素影响青少年认知与情绪研究创新团队依托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从教育教学主体的基本行为出发,应用神经科学的研究方法,对应激影响认知及情绪的神经机制进行了系统研究,并探讨了其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进行应用的可能途径。相关研究在神经科学和教育学领域引起很大关注,产生了重要学术影响。该创新团队相继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课题27 项;发表论文280 余篇,其中被SCI 收录120 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