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本周热点内容

我校106项申请获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日期:2020-09-28来源:   作者: 阅读: 次]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0年度集中受理期项目评审结果,我校共有106项申请获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其中,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55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49项,资助直接费用4734万元,立项率保持较高水平。

获批项目中,化学化工学院19项、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15项、生命科学学院13项、计算机科学学院10项、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9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8项、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7项、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6项、心理学院5项、西北国土资源研究中心4项、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4项、国际商学院3项,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教育学院和西北研究院各1项。本年度在8个科学部均有立项,其中化学科学部24项、生命科学部20项、地球科学部18项、信息科学部16项、数理科学部15项、医学科学部6项、管理科学部4项、工程与材料科学部3项。

我校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集中受理期共申请基金项目404项。其中,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重点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等标志性项目33项,经过通信评审,共有6个项目进入会议评审,较往年有明显进步。在已公布的项目中,化学化工学院赵玉明教授申请的“天然产物合成”项目获得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唐三一教授团队申请的“新发重大传染病预测预警系统构建和防控措施评估研究”项目获重点项目资助。此外,我校作为参与单位与首都师范大学联合申请的重点项目“超高维稀疏结构数据的统计分析”、与复旦大学联合申请的重点项目“多层复杂生物组织中超声传播和调控新机理及其信息深度挖掘方法研究”项目也获批立项。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我国资助高水平基础研究的主要渠道,也是高校学术水平、原创能力和科研实力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我校广大科技工作者按照新时代科学基金资助导向的“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四类属性科学问题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取得了较好前期研究成果,为获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打好了基础。学校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按照“学校-学院-团队-教师”四位一体的申报模式进行精心组织,切实提高了基金申请书质量。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自2016年以来连续5年在100项以上。今后,我校将进一步加强杰(优)青、重大(重点)项目等标志性项目的组织工作,争取取得更加优秀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