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本周热点内容

我校召开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日期:2020-10-15来源:   作者:何苗 曹晓仪 阅读: 次]

1013日上午,我校召开科技工作者座谈会,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理工科学院及交叉学院等科技工作者代表、科技处全体人员参加本次会议。副校长杨祖培出席会议,会议由科技处吴晓军处长主持。

首先,吴晓军介绍了召开本次座谈会的目的,希望与会科技工作者发表自己的学习体会,为我校科技创新建言献策。随后,与会教师踊跃发言、热烈交流。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张璐教授:好奇心、兴趣和热情为基础研究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在创新人才教育培养方面,教师应该注重拓宽学生视野,引导学生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辅助学生规划职业道路。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谢小涛教授:学科发展需要加强顶层设计,要聚焦凝练并形成有竞争力的特色研究方向。科技工作者应主动加强与政府和企业的对接,服务区域经济的发展。

化学化工学院杨鹏教授:习总书记的讲话为科技工作者的研究指明了方向,青年教师应主动对标“四个面向”,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创新,加强应用基础研究,解决实际问题。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徐华教授:习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的要求,为我们面向国际重大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的研究,提供了思路,我校应整合资源,加强团队建设,集中力量开展特色研究。

生命科学学院肖辉教授:科技工作者应肩负起历史责任,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刘俊娥副教授:我们团队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根据新时期水土保持所承担的使命和面对的挑战,为区域水土资源保护和生态恢复做出应有的贡献。

计算机科学学院席政军教授:青年教师应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国家建设中去。

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田洪磊教授:食品青年科技工作者应聚焦产业发展需求开展研究,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将科学研究与产业紧密结合,解决行业实际存在的问题,有效的把研究的关键科学问题聚焦于国家该领域的技术瓶颈。

现代教育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韩静教授:作为研究生导师,科技工作者在培养创新人才时将正确的科研方法和理念传递给研究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科学价值观。

心理学院姬鸣教授:学习科学家精神,关键在于落实科学家精神,具体体现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方方面面。在今后的科学研究中,我将继续坚持社会需求导向,努力提升航空航天心理与人因工程研究领域的成果转换与应用。

体育学院蔡梦昕博士:我们要做“顶天立地”的科学研究。运动人体科学的“顶天立地”研究要关注科学前沿,围绕国家体育事业发展需要,为服务健康中国做出贡献。

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刘永峰教授: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四个面向”均与食品学科这一应用性学科有着紧密关系,让我们的科研方向更加明确,面向食品科技前沿、经济发展、国家需求和人民健康。

现代教育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石云老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意义重大,重申了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强创新人才培养教育,为推进加快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

心理学院杨剑锋教授:基础研究为科技创新的源头。我校心理学科要持之以恒地加强基础研究,把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为国家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最后,杨祖培副校长总结发言。她指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总书记对科技工作的重托和期望转化为加快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肩负起新时期科技创新的历史使命,主动对标四个面向开展科学研究。她谈到,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重点在于培养爱国精神,科技工作者应围绕国家需求,严谨治学,潜心研究,求实创新,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她强调,各单位要深化对讲话精神的学习,拿出具体措施,主动落实,促进学校创新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