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本周热点内容

我校获批一项NSFC-广东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


[日期:2020-11-13来源:   作者: 阅读: 次]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NSFC-广东联合基金立项结果,我校计算机科学学院杨波教授牵头,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暨南大学参与申报的NSFC-广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基于区块链的群智网络安全性研究获批立项,资助直接费用260万元。

杨波教授团队

群体智能作为人工智能2.0时代最突出的研究内容之一,不仅已成为解决科学问题的新途径,而且也融入了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比如环境监测、基础设施监控、公共安全和危机响应、用户服务体验评估、智能交通等。然而,现有群智网络中的安全、隐私、信任、激励、协同问题未得到很好的解决,严重制约群智网络应用的发展。区块链的核心优势是去中心化,能够通过数据加密、时间戳、分布式共识和激励等手段,在节点无须互相信任的分布式系统中实现基于去中心化信任的点对点交易、协调与协作,区块链技术用于解决群智网络以上问题时具有潜在的优势。该项目探讨区块链+群智网络应用模式中的核心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关,实现对节点的安全管理及全过程隐私保护,建立支撑群智网络运行的安全可控的通信环境,提供高效公平可靠的群智任务应用平台,为区块链+群智网络应用模式提供新的理论基础和关键技术支撑。

本项目是杨波教授承担的第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近年来,杨波教授领衔的信息安全团队围绕抗泄漏的密码学、物联网及群智网络的安全性、区块链及其安全性开展科研攻关,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信息安全重点专项子课题、国家密码发展基金等多个项目,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0余篇,获省科学技术奖、优秀教材奖、最佳论文奖等多个奖项。杨波教授编著的《现代密码学》已出版发行近7万册,获中央网信办暨教育部评选的国家网络安全优秀教材奖,已被数百所学校作为教材采用。

NSFC-广东联合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广东省人民政府自2016年至2020年共同设立第三期联合基金,旨在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吸引和汇聚全国优秀科学家,重点解决广东省及周边区域经济社会,科技战略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带动广东省科技发展和人才队伍的建设,提升在广东地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促进广东省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