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本周热点内容

我校交叉融合协会举办第三期交叉融合学术沙龙


[日期:2020-11-30来源:   作者:王鹏 阅读: 次]

1127日下午,我校交叉融合协会第三期交叉融合学术沙龙在格物楼二层北报告厅举办,生命科学学院田英芳教授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刘志刚教授分别做学术报告,活动由田洪磊教授主持。

田英芳教授以叶酸对丙戊酸诱导的孤独症模型的神经保护作用及机制研究为题,从孤独症的发病机制、相关模型的建立与验证、叶酸对神经干细胞和神经元生长的主要影响及其影响机理等方面,系统地阐述了叶酸干预对孤独症模型产生的积极作用,为孤独症的预防与治疗提供了有效的理论依据。刘志刚教授以芝麻油伴随物木酚素成分对抑郁及认知功能紊乱的改善作用及机制探索为题,详细介绍了芝麻油中的芝麻酚改善由高脂高糖引起的脑认知功能紊乱、氧化应激诱导的神经损伤及认知障碍、以及由LPS诱导的神经炎症及认知记忆能力损伤等具体机制。此外,刘志刚教授及其团队成员解析了肠道菌群参与了母代肥胖引起子代认知障碍的生物过程,提出肠道菌群在肥胖引起产后抑郁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并通过饮食结构改变可逆转这些过程。

本次学术沙龙保持以交流讨论为主、汇报总结为辅的互动方式。两位主讲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历程和心得体会,并与到会的师生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报告结束后参加本次沙龙的各院系老师们就进一步加强交叉融合团队科研合作进行了更进一步的探讨。


为了促进交叉融合研究,2019126日成立了我校交叉融合协会,定期举办陕西师范大学交叉融合学术沙龙。

沙龙宗旨:加强交叉融合研究,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

沙龙形式:每次半天会议,以邀请不同学院活跃的教师作报告为主,辅以从国内外请的各研究领域的资深高水平专家讲学和指导。沙龙提倡民主独立的科学激辩,以促进交叉融合研究。

联 系 人:田洪磊 杨 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