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本周热点内容

我校2021年度获批97项陕西省科技计划项目


[日期:2021-03-24来源:   作者: 阅读: 次]

近日,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2021年度陕西省科技计划项目资助结果(陕科发〔2021〕2号),我校获批项目共97项,立项经费合计1103万元。获批项目中,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8项,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项目51项,创新能力支撑计划项目15项,区域创新能力引导计划项目3项。

各学院立项情况为: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12项(立项经费333万元),化学化工学院17项(立项经费232万元),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8项(立项经费126万元),生命科学学院13项(立项经费120万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8项(立项经费105万元),数学与统计学院6项(立项经费46万元),计算机科学学院6项(立项经费39万元),国际商学院9项(立项经费27万元),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5项(立项经费24万元),体育学院2项(立项经费14万元),心理学院3项(立项经费11万元),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2项(立项经费6万元),其他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民族教育学院等6个单位各立项1项,立项经费20万元。

近年来,我校围绕支撑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产业和重点发展产业领域,结合自身优势与特色在基础研究、科研团队建设、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积蓄力量,逐渐培养了一批省内领先、科研基础扎实,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创新群体。本年度,我校化学化工学院王超教授和数学与统计学院张天平教授入选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计划;化学化工学院“薄膜基荧光传感创新团队”和“分子探针与生化分析创新团队”获批科技创新团队。

王超,教授,2011年于英国利物浦大学获博士学位,导师肖建良教授。2011年至今在我校化学化工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研究兴趣包括有机金属化学、均相催化、不对称催化和绿色化学。目前主要开展金属催化脱氢及相关有机转化、生物质平台分子的选择性转化等方面研究。在Angew. Chem. Int. Ed.,JACS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获授权专利10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

张天平,教授,2008年于西北大学获得基础数学博士学位,导师张文鹏教授。研究方向为数论及其应用,近年来与多位合作者共同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部分论文发表于Advances in Mathematics、Journal of Number Theory、Acta Arithmetica、Mathematische Nachrichten、Mathematika等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

“薄膜基荧光传感创新团队”由化学化工学院丁立平教授牵头,是依托应用表面与胶体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化学化工学院光子鼻与分子材料科研团队发展形成的具有突出的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研究特色的科技创新团队。该团队主要围绕敏感薄膜创新制备、薄膜器件化,以及传感器和探测装备研制开展从基础研究到技术创新,再到产业应用的全链条研究工作,形成了完整的薄膜荧光传感技术体系。团队先后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获陕西省科技技术一等奖3项,国家优秀专利奖1项。在Nat. Commun.、JACS、Angew. Chem. Int. Ed.等化学类主流期刊发表论文3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授权发明专利55项,实施18项。

“分子探针与生化分析创新团队”由化学化工学院唐艳丽教授牵头,依托“陕西省生命分析化学重点实验室”建设。该团队主要围绕生命分析中存在的灵敏度低、分辨率差、操作复杂等问题,将分子探针、生物纳米、荧光成像等技术有机整合,以期建立高灵敏、高选择、快速简单的生物传感方法,建立肿瘤细胞成像以及多模式高效抗肿瘤的新体系,创建高活性、广谱的病原菌治疗新方法,为新药研发、疾病的早期诊断与治疗提供新的途径,为生物医药等领域高新技术的发展提供新方法和新思路。团队先后主持国家基金委优青、面上项目等16项,省部级项目多项,获得省部级、厅局级奖5项,发表SCI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5项。

 附件:2021年度陕西省科技计划项目立项清单.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