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本周热点内容

关于征集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参赛作品的通知


[日期:2021-01-20来源:   作者: 阅读: 次]

校内各相关单位:

根据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举办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陕西赛区活动的通知》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由省科协主办、陕西省青少年科技交流中心承办的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陕西赛区活动(以下简称大赛)首次在陕西举办。大赛围绕智能、安全、环保三大主题,重点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及科学教育理念的应用与普及,考察青少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实践能力。

一、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我校在校学生,包括本科、研究生等。

二、赛队组成

1.初赛和复赛

每支参赛队伍由参赛选手和指导老师组成,最多2 名队员、1 名学校指导教师。

2.全国决赛

参赛队伍须有1 名科技指导教师,每位科技指导教师最多指导2 支队伍。

三、大赛命题

1.大赛设创意作品科普实验两个单元,其中创意作品单元设未来教育智能控制两个命题,着眼于现实问题的科普产品研发等。

2科普实验单元设生物环境风能利用两个命题,突出任务驱动型活动,将竞赛与科技馆教育活动紧密结合。

类别

命题

说明

创意作品单元

未来

教育

自选材料,围绕公共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设计制作科普展品、文创衍生品等,通过公众易于接受的形式,传播科学知识及理念。

智能

控制

尝试发现生活中的相关问题, 利用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等方面的技术实现既定目标,创作参赛作品解决问题。

科普实验单元

生物

环境

以培养基为画板,使在培养基上生长的、表达不同颜色的微生物组成各种各样的图案,制作细菌画

四、赛程设置及说明

1.大赛设分赛区比赛和全国总决赛两个阶段。

2.大赛进程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环节。

初赛,逐级申报、评选优秀作品参赛。参赛队伍按要求提交作品或开展实验作品制作,包括但不限于作品申报书、设计方案、源文件及脚本、作品视频、参赛承诺和声明、查新报告。

复赛,由分赛区组织专家对提交的作品进行评审或组织现场赛事,最终确定参加决赛的队伍。

决赛,由中国科学技术馆组织,以作品陈述、现场答辩、现场制作等形式开展比赛。

3.陕西分赛区的初赛和复赛及具体比赛方式,由省青少中心组织实施。

4.全国总决赛由中国科学技术馆负责组织实施。

5.比赛形式:

以作品陈述、现场答辩、现场实验作品制作及演示等形式开展比赛。

五、奖项设置

(一)决赛奖项设置

各组命题分别按照不高于入围决赛作品数量的10%20%30%设置一、二、三等奖,并给予奖励。其余入围作品获优秀奖。

(二)陕西赛区奖项设置

1.各组命题入围作品数量按照15%35%50%比例设置一、二、三等奖。

2.未能入围的参赛作品择优列入优秀奖项。

3.根据作品提交的数量和质量,评出优秀组织单位和先进工作者奖项,并颁发证书。

4.各组命题排名第一的作品代表陕西赛区参加全国决赛。

六、相关事项

1.申报作品如果参加过其他赛事或活动的,一经发现取消资格。

2.未来教育、智能控制、生物环境赛题通过网络平台提交相关资料后,初赛为专家网络在线评审。复赛为现场展示、答辩,由评委评审出相应奖项。

3.大赛官方网站:活动相关进展和情况请登录青少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官方网站(https://kepudasai.cdstm.cn)。

4.我校申报截止时间:2021220日。逾期不予受理。

七、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校科协联系人:何苗(85310462hemiao@snnu.edu.cn

附件: 1.关于举办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陕西赛区活动的通知.pdf

科学技术处

科学技术协会

202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