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本周热点内容

10月22日《自然》杂志精选


[日期:2015-11-03来源:   作者:2014127 阅读: 次]

封面故事:人工培养的肾脏细胞器

本期封面所示为一个完整肾脏细胞器的拼接式免疫荧光扫描图,它显示了其结构的复杂性,实际尺寸为5.7mm×6.4 mm。胚胎中人类肾脏的发育依赖于两种不同的干细胞类型:一种生成收集管,另一种生成功能性肾单位。Melissa LittleMinoru Takasato及同事以前发现,人多能干细胞”(hPSCs)能分化成这两种类型的祖细胞。他们现在识别出了不仅诱导这些结构,而且诱导周围细胞类型(包括小间隙和血管)所需的信号条件。采用这种方法,他们培养出了能重现胚胎肾脏功能区域化的肾脏细胞器。这些细胞器中所达到的组织复杂性和功能化程度还不能与一个正常的肾脏相比,但与正常的人类胚胎肾脏相同。重要的是,它们提供了证明自己在药物毒性筛选、在模拟遗传性肾病方面所具有潜力的证据,或许还为细胞疗法提供了特定的肾脏细胞类型。

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的驱动基因

来自国际癌症基因组联盟的这篇论文,报告了用来表征500多位患者慢性淋巴性白血病及其前兆的若干种基因组学方法所获得的结果。除了增加了在基因组的编码部分所见到的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的驱动改变的数量外,这项研究还在非编码区域识别出了新的频发突变(这些突变造成异常剪接事件、NOTCH1活性的增强和更具侵略性的疾病),也在一个增强子中识别出了导致“B-细胞特异性转录因子”PAX5的表达程度降低的突变。

在慢性淋巴性白血病中表达的基因

对来自538个慢性淋巴性白血病患者的样本(包括作为一项前瞻性临床试验的一部分所收集的来自278个患者的样本)所做的全外显子组测序的结果,显示了频发突变基因,突显了在癌症中所涉及的通道,包括RNA处理和输出、MYC活性和MAPK信号传导等。对接受一种统一治疗之前和之后的样本所作对比显示,疾病复发患者的克隆演变频率高。

对鸟类分支的新观察

不同鸟类的演化关系仍然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Richard Prum等人采用定向基因组测序,对来自198种现存鸟类(它们代表所有主要鸟类分支和两个鳄鱼外群)中每一种的超过259个核位点进行了比较。他们的结果支持由形成新鸟小纲其余类群的连续姐妹类群的五大分支组成的一个系统发育体系,不支持两个最近提出的、作为自然类群的新鸟小纲分支——ColumbeaPasserea

生物多样性丧失威胁生态系统稳定性

试图确定生物多样性是否能够帮助生态系统缓冲极端气候事件之影响的试验产生了形成强烈对比的结果。Forest Isbell等人将来自46个实验(这些实验对欧洲和北美各地的草地植物多样性进行操控,并对生产力进行测定)的数据相结合,发现生物多样性的确会提高一个生态系统对极端气候事件的抵抗力。只有少量物种的地块在极端气候事件期间生产力下降了50%,而这种影响随着物种数量的增加会被减半。然而,生物多样性对生态系统弹性没有明显影响,低生物多样处理和高生物多样性处理在一年内都能够从极端气候事件中恢复过来。(转自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