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本周热点内容

5月12日《自然》杂志精选


[日期:2016-05-31来源:   作者:2014127 阅读: 次]

   封面故事:抗生素抗性基因的分布和扩散图

  本期封面所示为秘鲁首都利马位于城乡接合部的一个贫穷棚户区,名叫 “Pampas de San Juan de Miraflores”。绘制抗生素抗性基因的分布和扩散图是公共卫生方面的一项优先任务。Gautam Dantas及同事定性了来自拉丁美洲两个低收入社区的细菌群落结构和抗性基因交换网络,这两个社区分别是萨尔瓦多首都圣萨尔瓦多以南35公里的一个由自耕农组成的村庄和秘鲁首都利马西南大约15公里的沙丘地带的一个棚户区。通过对数百个相互联系的人类粪便和环境样本进行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和全元基因组测序,作者发现,不同生境的抗性组的结构一般是由细菌系统发育沿生态梯度决定的,但关键抗性基因能穿过这些边界。他们还对粪便管理方式在防止抗性基因扩散中所起作用进行了评估。综合起来,这项工作为对抗生素抗性基因在各种不同环境中的传播进行定量风险评估和监测奠定了基础。

  季风变率的根源

  区域季风系统未来状态的预测极为重要,也极为困难。Mahyar Mohtadi 等人通过对气候模型模拟结果进行解读来分析来自古气候档案的证据,显示季风变率是由径向温度梯度驱动的,季风系统具有实质性的区域特点。这一主要结论并不与关于季风动态的现有理论冲突,但他们的分析工作还显示,这一梯度可以被很多不同过程改变,而所有这些过程似乎都是在不同边界条件下单独发生的。因此要对影响季风变率的机制形成统一认知,其难度之大令人意外。

  一个了解鲑科鱼基因组演化的窗口

  William Davidson及同事报告了对大西洋鲑鱼基因组所做的测序和组装,他们还发现其基因组可作为一个有用参照,来改进其他鲑科鱼的基因组组装。他们的分析提供了对在这个分支中所发生的两轮全基因组复制之间的重复保留模式的认知。

  根据性别重新连线的神经网络

  不同性别之间的行为差异在很大程度上一直被归因于在胚胎发育过程中性别特异性神经元或两性共有的神经元之间性别特异性连线方式的出现。现在,Oliver Hobert及同事在线虫中发现了这样一些感觉神经元,它们最初以雄性特有方式和雌雄同体特有方式连接,但后来,在性成熟后,每个性别消除了这些连接方式的一个特定子类,产生了性别特异性连接方式。作者继而对其中所涉及的遗传机制和这种重新连线过程的行为后果进行了分析,这种分析对于其他不大容易进行实验的动物模型可能会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