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本周热点内容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地沟油”变废为宝


[日期:2015-10-19来源:   作者:2014127 阅读: 次]

日前,“科学环保有问必答”2015共建绿色北京全媒体互动传播公益行动—“环保创新探寻成果发布会”,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举办。作为环保创新探寻团探寻成果之一,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恩泽生物质精细化工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开发的废弃油脂清洁高值化工利用技术,走进公众的视野,开始被普通老百姓所熟识。

废弃油脂(俗称“地沟油”)属于品质低劣的非食用油脂,按其来源可大致分为三类:一是狭义的地沟油,即将泔水等下水道油腻漂浮物经简单加工、提炼出的油;二是劣质的猪肉、猪内脏等动物脂肪提炼生产的油;三是食品行业多次煎炸使用后的老油。由于地沟油原料所处的环境较差,在收集、运输、生产和存储过程中卫生条件也较差,往往产生大量的致病菌,尤其是黄曲霉毒素等I类致癌物,而煎炸老油中又往往含有各种多环芳烃。地沟油不仅污染环境,而且一旦流入餐桌,将对人类的健康构成严重威胁。

北京市地区地沟油等废弃油脂的年均产量接近百万吨,如何处理这些废弃油脂不仅对北京城市环境改善至关重要。更为重要的是,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将这些废弃油脂转化为生产生物质能源与化学品原料,变废为宝,从源头上消除废弃油脂对环境和人民生活的危害,是事关民生大计、建设绿色北京的一个重大课题。

针对这一重大课题,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恩泽实验室从分析餐饮业废油、酸化油等动植物油脂原料性质、反应控制因素着手,发明了离子液体催化剂,对废弃油脂进行酯化降酸工艺处理,从而实现了废弃油脂原料基本清洁生产生物柴油的技术并开发出工业设备。

201110月,恩泽实验室与香港富利发集团合作在江西上饶建成第一套3000/年工业示范装置并顺利投产。工业示范装置验证了该工艺过程无废水、废渣的排放;产品收率对可皂化物为95%以上,酸值不大于0.3mgKOH/g,游离甘油含量不高于0.009%,总甘油含量不高于0.11%,超过国家生物柴油BD-100的标准。由于第一套工业示范装置验证了该技术的创新性、先进性、技术经济性以及其环保效益,基本完全实现废弃油脂的清洁转化,因而该技术在与同类技术竞争中展示其环保、低生产成本、低投资的优势,获得新建装置8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其中,在上饶建设了6万吨/年装置、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5万吨/年装置、河北邢台3万吨/年装置、湖南岳阳3万吨/年装置。同时,恩泽实验室成功开发出第三代低温萃取脱酸-催化蒸馏甲酯化-固体碱酯交换的废弃油脂生产生物柴油技术,目前已在岳阳完成2000/年规模的中间放大试验并转让至湖南华远新能源有限公司,建设5万吨/ 年装置。

另外,恩泽实验室通过近二年的研究,开发出高活性、高水热稳定性加氢催化剂,其对脂肪酸甲酯转化率达到99.8%以上,对正构烷烃选择性达到98%以上。以脂肪酸甲酯为原料,通过催化加氢生产生物基液体石蜡,并建成工业示范装置,完成了废弃油脂制备生物基烯烃中间放大试验。20153月,中国石化对该技术进行了技术评议,目前中国石化已立项在中国石化中原石化进行18万吨/年工业试验。

转自科学网http://www.science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