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本周热点内容

我国学者对全球变暖影响东亚季风区气候研究取得新成果


[日期:2015-10-28来源:   作者:2014127 阅读: 次]

20151012日,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美国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简称PNAS)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杨石岭研究员、丁仲礼院士及其合作者题为“Warming-induced northwestward migration of the East Asian monsoon rain belt from the Last Glacial Maximum to the mid-Holocene”的论文(链接:www.pnas.org/cgi/doi/10.1073/pnas.1504688112),这是关于全球变暖对东亚季风区气候影响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显示,在全球持续增温背景下,东亚夏季风降雨带将会向北移动,给我国北方带来更多降水,为评估全球变暖对我国北方气候和生态脆弱带的影响提供了科学依据。该成果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号:41172157,41472318)的支持下完成的。

东亚夏季风所带来的降水是东亚地区水汽的主要来源,其强度变化会对数十亿人的生活产生深刻影响。20世纪70年代以来,东亚夏季风强度持续减弱、季风雨带逐渐南移,从而导致我国北方干旱、南方洪涝。对于这一现象,学术界多归因于全球变暖,认为全球变暖将会导致湿润区更加湿润,干旱区更加干旱。由于全球升温还在持续,进一步加剧了人们对我国北方干旱化的担忧。这一干旱化是短暂的气候事件,还是全球变暖触发的长期干旱化的开始?这需要从较长尺度的地质记录中需找答案。

杨石岭课题组经过长期的野外调查,对黄土高原末次冰盛期(距今约2万年)以来的20多个黄土-古土壤剖面进行了系统研究。通过AMS14C测年和土壤有机碳同位素分析重建了最近2万年以来黄土高原地区C4植被(光合作用初级产物为四碳化合物的草本植物,喜高温和暖季降水环境)生物量的时空变化。研究发现,从末次冰盛期至全新世暖期(距今约4千年),黄土高原C4植被生物量显著增加;C4植物的10-20%生物量等值线在末次冰盛期出现于黄土高原东南部,而在全新世暖期推进到了西北部,空间移动幅度达300 km以上。这一研究结果表明,全球升温将会导致东亚季风降雨带向西北方向移动。因此,如果全球温度持续增加,夏季风雨带南撤的趋势将会发生逆转,长时间尺度上一定会向北推进,促使我国北方降水量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