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本周热点内容

科学家:火星表面曾非常湿润 含水量超过北冰洋


[日期:2015-04-29来源:   作者: 阅读: 次]

科学家们利用三架红外天文望远镜观测并记录了火星大气中水分的特征后,推测出在火星年轻时期,曾有一大片海洋,而这个海洋几乎覆盖了整个北半球,平均深度达到了1英里(约1.6公里)。

据外媒报道,长久以来,天文学家们都认为火星上曾有液态水存在,是一个湿润的星球,但对于当时火星上到底有多少液态水却一直没有准确的解释。

报道称,近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科学家们根据观测数据,首次计算了火星上曾含有的水量,得出的结果是比地球北冰洋中的水还多。

据悉,科学家们利用三架红外天文望远镜观测并记录了火星大气中水分的特征后,推测出在火星年轻时期,曾有一大片海洋,而这个海洋几乎覆盖了整个北半球,平均深度达到了1英里(1.6公里)

报道指出,科学家的这一发现被刊登在了5日发行的《科学》杂志上。文章称,如果把这些水的平均深度压缩到450英尺(137),则整个火星都能被一片海洋笼罩。

带领此次研究的NASA科学家杰罗尼莫·维拉努埃瓦指出,此次使用的测算方法是通过计算火星散失到宇宙中的水量来逆推火星上曾含有多少水。杰罗尼莫称,这次计算的数据是基于“好奇”号的发现。此前,根据“好奇”号记录的推测,火星表面在15亿年前曾有液态水,而此次的新发现将这个时间点又往前推了很多。

杰罗尼莫指出,根据观测,发现火星散失了大量水分,这就说明火星比曾经人们认为的还要湿润,而且非常适宜生物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