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本周热点内容

美探测到宇宙神秘信号 或可证明暗物质的存在


[日期:2014-10-22来源:   作者: 阅读: 次]

美国宇航局的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探测到来自英仙座星系团的神秘X射线信号,该信号有可能标志着我们发现了暗物质的其中一种形态。在天文学和物理学领域,暗物质仍然是一个谜。天文学家假设,宇宙中85%的物质属于暗物质,而且它不与光相互作用。

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的天文学家们当时正在观察英仙座星系团发出的信号。该星系团是宇宙中所知的最大天体之一。英仙座星系团由数千个星系组成,每个星系都由超热气体云所围裹。星系团中心是NGC 1275星系,距地球2.37亿光年。

经过一年的仔细筛选、查阅和叠加对照,在XMM-牛顿卫星对73个星系团的观测记录中发现了一条预料之外的约3.56千电子伏发射谱线,它是X射线谱中的一个特定能量。对该发射谱线的进一步研究,为该信号的来源提供了数个可能的解释。它也许是由惰性中微子衰变所致,而惰性中微子是一种暗物质的推测形态。

研究人员设想了数个可能,来解释该射线来源的天体物理学形成过程,然后逐个仔细加以研究。然而没有一个过程能放射出3.56keV的发射谱线,鉴于80%的星系团由暗物质组成,我们考虑的可能性之一,就是它是惰性中微子的衰变标记。

如果惰性中微子的确存在,它应该是一种质量相对更重的中微子,不参加除引力以外的任何相互作用。衰变时,它们预期会产生我们所熟悉的中微子,同时放出射线,如果这些天文学家判断正确,那么这就是他们所看到的那个X射线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