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本周热点内容

世界最高速的相机 每秒拍4.4万亿次


[日期:2014-10-22来源:   作者: 阅读: 次]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及东京大学科学家最近联合研制出号称世界最高速的照相机,此照相机光敏元件帧间隔达每秒4.4万亿帧。

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发表于《自然光子学》期刊之上,论文详细介绍了相机的工作原理和性能等。

高速相机通常可以用来帮助科学家及其他领域人员看到利用其他方式看不到的情景,如体育运动的慢镜头回放、机器处理过程的分析等。

在日本人宣布该项研究成果之前,最高速的相机依赖于所谓的“泵浦探测”技术。这一技术的主要缺点就是,它需要反复测量才可以形成一幅照片。

据介绍,新研制的最高速相机采用的是基于运动的飞秒成像摄影术,其表现就是一次即可成像,也就意味着不再需要反复测量。新相机通过对拍摄目标的空间轮廓进行光学映射。除了极高的帧频外,新相机的分辨率也高达450×450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和东京大学联合研发团队表示,这款相机将可以捕捉到此前被认为不可能拍摄到的事物。研究人员将新技术命名为“连续定时全光学映射摄影”,简称为“STAMP”。利用该技术,相机可以对化学反应、等离子体动力学、热传导等现象进行拍摄。

为了这项成果,联合研发团队攻关了三年之久,他们计划将继续改进,力图将相机造得更小,从而更贴近实用。目前,新相机占地约1平方米。

研究人员相信,这种相机用途将会非常广泛,大到汽车部件的生产,小到半导体元件的制造。此外利用这款相机,甚至都可以看到激光工作的过程。研究人员希望新相机还能够应用于医学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