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著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论文著作 >> 正文
王国栋教授、黄爱霞副教授课题组在多肽激素信号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03-07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分享到:

佘小平教授和黄爱霞副教授较早的开展了利用绿豆下胚轴研究细胞信号分子影响细胞重编程重新获得多能干细胞诱导的器官发生研究(She et al. Acta Bot Sin 2004;Huang et al. Physiol Plantarum 2007;She et al. Aust J Bot 2010;Huang et al. Plant Growth Regul 2011;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4);陕西省科学技术奖贰等奖(2015年))。近年来,王国栋教授、黄爱霞副教授课题组将该研究体系应用到模式植物拟南芥器官发生的研究中(Huang et al. J Integr Plant Biol 2019;Kang et al. New Phytol 2022;Wang et al. Trends Plant Sci 2022)。在这些前期基础上,最新发表于Plant Physiology的研究中王国栋教授、黄爱霞副教授课题组联合华中农业大学赵毓教授课题组发现与CLE多肽分子功能紧密相关的WOX14及其水稻中的同源基因可以作为再生增强因子提高植物的再生能力(Wang et al. Plant Physiol 2023)。已毕业硕士研究生王京和华中农业大学檀明芳为共同第一作者,王国栋教授和赵毓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湖北医药学院游磊、张勇洪和李琛博士也参加了该研究。

多肽激素研究的一个较大的挑战就是缺少编码基因敲除遗传材料,而多肽外施和超表达技术得到的结果往往不能反应内源多肽的功能。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最新发表于Plant & Cell Physiology的研究中王国栋教授、黄爱霞副教授课题组利用CRISPR/Cas9技术创建了一套CEP多肽家族编码基因大片段敲除突变体,发现多个CEP多肽参与了根干细胞可塑性调控根系构型(Huang et al. Plant Cell Physiol 2023)。黄爱霞副教授和在读硕士研究生崔婷婷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王国栋教授和黄爱霞副教授是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论文被Plant & Cell Physiology选为Highlighted Article (亮点文章;https://academic.oup.com/pcp/pages/research-highlights-2023-01)

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杰出青年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的资助。


原文联系:1. https://doi.org/10.1093/plphys/kiad125

原文联系:2. https://academic.oup.com/pcp/article/64/1/19/6889218

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