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转化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成果转化 >> 正文
用脱油沥青和高硫石油焦研制柱状活性炭
发布时间:2022-03-31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分享到:

我国原油大部分较重,减压渣油的含量一般高达40%~50%,为将其转化为优质的轻质油品和高附加值的化工产品,提高炼油厂整体效益,溶剂脱沥青工艺(SDA)是常选择的技术路线之一。SDA(特别是C4和C5重溶剂)在获得质量较好的脱沥青油(DAO)的同时,不可避免地会副产一部分软化点高、黏度大、黏结性能差的脱油沥青(DOA),限制了其应用,因此,如何拓宽DOA应用领域,提高其附加值对于完善SDA工艺,提高重油加工的整体效益具有重要的意义。

董文生教授和刘春玲教授研究团队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洛阳分公司的脱油沥青为原料,经调制获得了~45%的高软化点沥青结合剂和~50%的油品,油品可作为炼厂轻质化原料。将沥青结合剂与高硫石油焦经混捏、成型和后处理制备成中孔柱状活性炭产品。完成了小试、中试并开展了工业侧线试验,获得了满足性能指标的沥青高温结合剂。与实验室中试相比,在工业侧线装置上,大幅提高了油/气比,显著降低了工艺的安全风险,同时操作压力范围变宽,操作弹性增加。工业侧线试验结果表明,该项技术具有很好的工业化可行性。该项技术发明了脱油沥青深加工利用的新途径,对中石化相关企业脱油沥青和高硫石油焦的高附加值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成果联系人:董文生    联系方式:wsdong@snnu.edu.cn

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