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转化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成果转化 >> 正文
智能化冷库建设与西部特色果品保鲜技术集成
发布时间:2022-04-01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分享到:

成果一:西部特色果品贮藏保鲜新技术

1.苹果冰温贮藏保鲜技术,可实现苹果贮藏期270天以上,富士苹果达到了周年贮藏,贮后好果率均在96%以上。

2.梨果缓慢降温贮藏保鲜技术,可实现酥梨贮藏期210天以上,好果率均在95%以上。

3.猕猴桃低乙烯贮藏保鲜技术,可实现猕猴桃贮藏期150天以上,海沃德贮期可达到250天,贮后好果率均在95%以上。

4.葡萄复合保鲜剂联用贮藏保鲜技术,可实现红提葡萄贮藏期140天以上, 户太8号葡萄贮藏期120天以上,贮后好果率均在95%以上,较好地解决了葡萄贮藏果粒脱落、果柄失水,霉菌腐烂等问题,贮后果柄鲜绿,果粒新鲜,商品性能好。

5.石榴贮藏保鲜技术,可实现临潼净皮甜石榴、潼关软籽石榴贮藏期120天以上,贮后好果率均在95%以上,较好地解决了石榴贮藏果皮褐变、籽粒糖化、果实腐烂等问题。

6.鲜枣贮藏保鲜技术,可实现冬枣贮藏期100天以上,较好地解决了冬枣贮期霉菌污染、枣果酒化、变质腐烂等问题,贮后好果率均在95%以上。

7.甜瓜贮藏保鲜技术,可实现甜瓜贮藏期70天以上,贮后好果率均在95%以上,较好地解决了甜瓜贮期果肉软化、果心汤变等问题。

8.核桃鲜果贮藏保鲜技术,可实现核桃鲜果贮藏可达到70天以上,贮后好果率均在95%以上,较好地解决了鲜核桃贮期青皮腐烂、果仁哈败等问题。

近五年,示范推广上述贮藏技术贮藏水果12.3万吨,总经济效益11.1亿元,新增纯收入3.9亿元,在西部果品贮藏保鲜新技术研究与应用领域居于领先水平。 

 

成果二:智能化冷库建设技术

陕西师范大学食品保藏技术研究创新团队多年来协助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实施了农业部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惠民工程项目、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项目、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开展了智能化冷库建设,依据陕西省的地方特点,在制冷设备选型、压缩机功率匹配、冷库墙板标准等方面作了严格规定,并给冷库设计安装了智能化控制系统,实现了温度、湿度自动调控,产品产地追索及进出库管控,在我国境内所有通网地区可远程控制,果品贮藏冷库实现了现代化、智能化。起草了设施建设技术方案、验收方案和延伸绩效管理指标体系,设计、制作了设施标徽,撰写了《果品蔬菜贮藏保鲜技术手册》,配合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在基层进行了多次规划设计、现场指导和工程验收,冷库设施建设技术培训15次,果蔬贮藏保鲜技术培训25次,项目检查、验收24次,在全省建设智能化冷库5699个,贮藏量115.5万吨,把陕西省果品贮藏能力由2015年的475万吨,提高到2021年的591万吨,贮藏能力提高了24.3%,果品贮藏期也得到了较大延长。

 

成果联系人:张润光       联系方式:sunshine@snnu.edu.cn

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