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生物数学团队论文入选2021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2-12-30       浏览量:     作者:数学与统计学院      来源:    分享到: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2021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报告》,并评选出“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唐三一教授生物数学团队发表在《中国科学:数学》的论文入选,论文题目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武汉及周边地区何时复工?数据驱动的网络模型分析》,论文第一作者为该团队王霞副研究员。

COVID-19传播动力学模型

COVID-19疫情在2020年春节前夕暴发,全国各地自1月23日后逐步实行了非常严格的控制措施,该论文发表于2020年2月,考虑了新增病例数呈现下降趋势后,当时所面临的核心问题“何时复工或如何组织有序复工才能避免疫情的二次暴发”。为了回答上述问题,通过收集湖北省卫健委和国家卫健委官网上报道的全国以及湖北各地市的疫情数据,百度迁徙网站人口流动数据,以及春运期间武汉人口迁入和迁出趋势、流入到湖北其他地市的人口分布情况等,基于COVID-19疫情传播规律和控制模式,发展了以武汉为中心的复杂网络模型,通过统计计算和参数估计确定网络模型未知参数,分析武汉及周边15个疫情严重地区复工的最佳时机,评估早复工对这些地区疫情发展,特别是二次暴发的影响,研究结果为早期湖北省的复工复产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


据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是由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负责评选。自2007年以来每年遴选一次,进入相应发表年度和所属学科领域的前1‰的论文,作为本年度的候选论文。本年度共选出100篇论文作为“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论文分属于87个机构,其中高等院校61篇,研究机构18篇。

论文链接:http://engine.scichina.com/publisher/scp/journal/SSM/doi/10.1360/SSM-2020-0037?slug=fulltext

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