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科研团队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重要学术文章
发布时间:2023-02-14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分享到:

近日,我校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陈晓明教授团队、张正龙教授和郑海荣教授团队分别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期刊上发表重要文章。陈晓明教授团队相关成果以"Superior High-Temperature Energy Density in Molecular Semiconductor/Polymer All-Organic Composites "为题发表,该论文第一作者为硕士研究生张斌,陕西师范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通讯作者为陈晓明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大伟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张正龙教授和郑海荣教授团队相关成果以" Plasmon-Assisted Self-Encrypted All-Optical Memory "为题发表,并被主编选为2023年第2期的封面论文。陕西师范大学为论文的第一且唯一通讯单位,2021届毕业博士张成云(现为纳米光学团队访问学者、西安邮电大学副教授)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张正龙教授和郑海荣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陈晓明教授的电介质物理与材料团队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大伟教授,在聚合物中引入高电子亲和度的小分子半导体,通过构建深电子陷阱从而显著抑制了聚合物在高温高场下的电导。本工作通过将n型小分子半导体1,4,5,8-萘四甲酸二酐(NTCDA)与聚醚酰亚胺(PEI)混合,研制了一系列全有机聚合物复合材料。微量NTCDA在PEI中形成了电子陷阱,有效地降低了PEI在高温下的漏电流,改善了复合材料在高温下的击穿强度和储能性质。含有0.5vol%NTCDA的PEI表现出优异的高温储能性质,在150°C和200°C时放电能量密度分别达到5.1 J/cm3和3.2 J/cm3,放电效率高达85-90%,该结果优于目前最广泛使用的商业介电聚合物BOPP材料的高温性能。这项工作为设计用于先进电子和电气系统的高温电介质聚合物提供了一个简单而有效的策略。

张正龙教授和郑海荣教授团队通过改变激发光强度参量,使纳米晶体发光在增强态和猝灭态之间自由切换,实现光信息写入、读取、加密及擦除,实现了对光信息在频率及强度上的双重加密。此外,通过对复合结构的原位结构表征、单颗粒发光光谱以及电场和稳态温度分布的研究,发现等离激元辅助的光信息记忆物理机制:复合结构在信息写入过程中的自适应结构调整导致的光热效率变化。这项工作实现了稀土掺杂材料在光信息存储应用,揭示了金属/介质复合纳米结构中独特的等离激元光热响应,为开发自加密的全光存储器提供了新思路。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是Wiley旗下顶级期刊,影响因子IF=19.924,该期刊主要发表材料相关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

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