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2022年度教育部“春晖计划”合作科研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21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分享到:

校内各单位: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服务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和支持更多海外留学人员为国服务,推动国内高校学科建设发展,提升国际科研合作水平,根据《关于启动2022年度教育部“春晖计划”合作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教留服函〔2022〕38号)要求,将于近期启动2022年度教育部“春晖计划”合作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现将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受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以下简称教育部国际司)委托,负责“春晖计划”合作科研项目的具体实施工作。

二、资助对象

“春晖计划”合作科研项目主要资助对象为高校教师或科研人员与在国外高校或研究机构等长期从事研究工作的中国留学人员共同申报的合作科研课题。

三、资助范围

“春晖计划”合作科研项目围绕国家重要建设领域,重点支持在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和高层次人才集中的中心城市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促进国家中西部、东北地区高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服务雄安新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教育改革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资助形式为提供一次性合作科研项目经费,资助标准1万元(项目总执行经费原则上不得少于5万元,不足部分由项目课题组根据项目执行实际需要,通过当地配套政策或自筹的形式自行解决)。项目执行期为2年。

四、申报条件

(一)国内申请者应为具有中级(含)以上职称的在编在岗教师或科研人员,能够作为项目主持人开展实质性研究工作。

(二)国外合作者应为取得博士学位,并具有助理教授(或相当于)以上职称的中国留学人员。

(三)国内高校同一名申请者每年度限报1项,在完成上个项目并通过结项验收后,方可再次申请项目;国外合作者每年最多可获批1个项目。

(四)合作双方需签订正式合作协议。协议须由双方合作者签字并在中方合作者处加盖学校公章。协议中应包括“合作双方信息、签订日期、合作内容及目标、研究方式、合作形式、合作双方权利及义务、经费管理、知识产权归属、预期成果、协议有效期和变更终止、争议解决及其他”等内容。

(五)项目负责人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得申报:

1.正在执行教育部“春晖计划”合作科研项目,或项目执行期结束但未获结项确认的。

2.所主持的教育部“春晖计划”合作科研项目自2019年(含)以来因各种原因被撤销的。

3.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各类基金资助且已结题或结项的。

4.连续两次申报未获立项资助且项目内容及执行计划未发生重大改变的。

五、工作程序

(一)申报流程

有申报意向的申请人请于8月31日之前发送项目申报意向表(附件1)至校科技处指定邮箱xmk@snnu.edu.cn,科技处进行资格审查后组织项目申报人登录“春晖计划”合作科研项目在线申报系统(https://cxcyds.cscse.edu.cn/loginController.do?institutionLogin)填报相关信息并上传所需材料。系统登录账号和密码请联系学校科技处获取。

申报系统于2022年9月1日0时起开放,我校系统填报时间为:2022年9月1日至2022年9月15日。学校对所有申报项目完成审核后在系统中提交申报函至省教育厅,省教育厅审核后在系统提交正式申报函至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因申报节点相对紧凑,符合申报资格的申请人请提前联系国外合作者签署项目合作协议(协议模板见附件2)。

(二)审查评审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将对报送的项目申请组织形式审查和专家评审,并根据专家组意见拟定资助项目名单上报教育部国际司审批。

形式审查要点:国内申请者及国外合作者是否符合资格要求,是否签订正式的项目合作协议;申请材料是否齐全,内容填写是否完整规范;上传申请材料是否清晰且符合要求。

专家评审要点:国内申请者专业类别、申请项目研究方向需与国外合作者专业方向相符;项目需符合国家及本地区发展战略和地区特点;需具有较强的学术价值和理论意义。

(三)立项拨款

经教育部国际司批准后,统一向有关省级教育主管部门下发立项通知并拨付项目资助经费。

(四)结项验收

项目完成后需进行验收和结项,履行必要的结项手续。预期成果为论文的,需在省级及以上相关领域刊物上发表至少1篇与获批立项项目研究内容相符的论文;预期成果为专利的,需至少获得1项专利,项目负责人需为第一发明人,专利内容需围绕本项目研究课题。

六、工作要求

(一)申请人应严格把握项目申报时间,逾期不予受理。

(二)申请人应确保填报信息的准确、真实,如违规申报,学校将予以通报批评。

(三)申请人应如实填报材料,确保无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的,一经查实即取消申请资格且三年内不得再次申报。

七、联系方式

学校科技处联系人:吴多洋

电话:029-85310462

邮箱:xmk@snnu.edu.cn


科学技术处

2022年7月21日

附件【附件1:2022年教育部“春晖计划”合作科研项目申报意向表.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2:教育部“春晖计划”合作科研项目合作协议模板.doc】已下载

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