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2022年度榆林市“科学家+工程师”创新人才队伍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16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分享到:

校内各相关单位:

根据榆林市科学技术局《助力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创新人才队伍项目建设方案》相关要求,为做好我校2022年度榆林市“科学家+工程师”创新人才队伍项目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功能定位

“科学家+工程师”创新人才队伍以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人才(科学家)为核心,以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等(工程师)协作为基础,以企业或高水平创新平台为依托,以攻克产业重大技术难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孵化科技企业为目的,形成科学家与工程师相对固定合作模式和工作机制的科研(产业)创新人才团队。

二、支持方向

以助推秦创原榆林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为目标,聚焦榆林产业发展实际,围绕榆林核心产业链布局创新链需求,在新能源、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新材料、铝镁合金、轻纺产业、智能无人系统、现代特色农业、双碳产业、生命健康等领域重点支持跨学科部署一批“科学家+ 工程师”创新人才队伍。

三、支持对象

支持直接服务企业的“科学家+工程师”创新人才队伍;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新产品开发、新工艺、新方法类的“科学家+工程师”创新人才队伍;

优先支持围绕市19条重点产业链上科技型企业牵头的“科学家+工程师”创新人才队伍;

支持外国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组建的“科学家+工程师”创新人才队伍;

支持整建制迁入我市已直接开始工作的“科学家+工程师”创新人才队伍。

四、申报范围

榆林市内符合条件的或已和榆林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或已是榆林市产学研合作联盟成员单位的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榆林市内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市级以上创新平台等主体均可申报。该“科学家+工程师”创新人才队伍项目申请不受其他类科技计划限项规定限制。鼓励受资助项目加快工作进度,及时解决问题,尽快满足企业发展需要。

五、申报条件

“科学家+工程师”创新人才队伍一般采取“首席科学家+首席工程师”负责模式,应符合以下条件:

1.科学家应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创新能力,在团队中有较强的凝聚力。高校院所在编人员,一般应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或博士学历,主持或以前三名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以上,且已结题项目的情况良好。科学家与工程师分别只能参与1个“科学家+工程师”创新人才队伍申报。

2.工程师一般指在企业从事工程技术研发或科技成果转化并具有一定工作经验和水平人员。一般应主持企业及以上科研项目或技术攻关1项以上,有解决企业技术瓶颈问题的基础能力和实践经验。原则上由企业自主决定工程师人才的选用。

3.队伍成员的专业结构应与团队主要研究方向紧密相关,有明确的研究目标和稳定的研究方向,具备一定的研究基础和明显的创新潜力。队伍成员的学科专业、职称学历、年龄等情况结构设置合理,人数在8人以上(队伍核心成员应参与过省部级及以上的研究课题,核心成员4人以上,其中高校人数与企业人数各占50%)。

4.队伍与项目申请单位已有明确合作协议和详细任务规划,任务指标合理。技术创新在本产业中处于领先水平,可为成果转化、企业发展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

5.队伍核心成员40%以上未在我市现有科技创新团队(验收通过的除外)中同时担任核心成员。

6项目申报单位以工程师所在企业或为企业服务的项目公司为主,应能为技术攻关或成果转化提供平台支撑。

六、支持方式

该项目纳入秦创原专项资金中列支,每支队伍一次性给予10-30万元的财政科技经费支持。同时要求参与企业给予1:1的经费配套,项目实施期限一般为2-3年,财政科技经费实行“包干制”管理,由“科学家+工程师”队伍自主使用。

七、组织实施

1.项目申报常年受理、快速办理、集中评审,对急需紧缺队伍试行“一事一议”。

2.榆林市科学技术局组织初审和评审,围绕支持项目方向,遴选同行专家组成评审组(不少于5名),经评选产生拟支持项目清单。

3.经审定的支持项目,以产学研科技计划项目形式下达给予支持。

八、申报程序及要求

1.申报单位填报《榆林市“科学家+工程师”创新人才队伍项目申请书》(需盖章),并准备相应附件及证明材料。

2.项目提交至榆林市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服务科。申请书不予退回(涉密除外并请注明),请自行保存。

3.申报时提交纸质申请材料(一式5份:其中科技处留存1份,提交榆林市科技局4份)。立项项目签订合同时提交一份盖章纸质申请书留档。

4.项目负责人应认真阅读文件要求,后续将以填报的申报书作为形式审查、项目评审、签订合同的依据,不得随意降低目标任务和约定要求。


榆林市科技局联系人:王冰

电话:15929492665

邮箱:175233014@qq.com


校科学技术处联系人:郭张婷

联系电话:029-85310462

电子邮箱:xmk@snnu.edu.cn

科学技术处

2022年8月16日



附件【附件1榆林市助力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创新人才队伍项目建设方案.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榆林市“科学家工程师”创新人才队伍项目建设申请书.doc】已下载

友情链接 :